特斯拉进军中国是“引狼入室”还是“愿世界都繁荣富足”?

编者按:近日,马斯克与中国的关系成为媒体聚焦的焦点。3月27日,《纽约时报》专注亚洲的调查记者马语琴(Mara Hvistendahl)发表了两篇文章,一篇题为《马斯克是如何变得“有点亲中”的》,一篇题为《 马斯克:与中国“共生”的利益与风险》。

文章描述了特斯拉和中国的“共生”:特斯拉从中国政府得到政策性好处,上海特斯拉工厂反过来又帮助宁德时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制造商以及惠及其他周边供应商。

文章还写道,“特斯拉在中国扎根得如此之深,以至于马斯克即使想离开也不容易。特斯拉在上海的生产成本比其他地方低得多,这是该公司在与竞争对手打价格战时节省成本的关键所在。”

文章的两个“有趣”之处是提到特斯拉在中国的工厂,无形中也帮助了中国其他电动汽车生产商,包括BYD。如今,BYD已经超过特斯拉,成为世界上销量最大的电动汽车品牌。文章的另外一个“有趣”之处是提到马斯克还是SpaceX和社交媒体公司X的所有者,影射他可能会被中国所利用。

SpaceX承接了美国国防部利润丰厚的国防合同,而对于X来说,美国有人担心中国会利用该平台进行虚假信息的宣传。

马斯克对他在中国的生意进行了辩护。他在去年11月29日《纽约时报》的一个峰会上表示,“每家汽车公司”都部分依赖中国市场。马斯克还驳斥了围绕SpaceX和星链的担忧,称这两家公司不在中国运营,不应将他的所拥有的公司混为一谈。

据这篇文章透露,在7月与两位国会议员的网上对话中,马斯克承认在中国有“一些既得利益”,并称自己“有点亲中”。

这篇文章还提到,国会正在调查马斯克与中国的关系,以及马斯克如何平衡特斯拉与他所拥有的其他公司的关系。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佛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说:“埃隆·马斯克与中国有很深的财务往来,包括他在上海的工厂。”

面对国会的审查,来自BYD的销售压力,马斯克本人对特斯拉进军中国的举动是后悔莫及,还是朴素的“愿所有人都能繁荣富足”的情感呢?

《中美印象》转载了《纽约时报》有关特斯拉报道的部分内容,让读者自己品味这个答案。

“愿所有人都能繁荣富足”

中国让特斯拉成为本土电动汽车品牌鲶鱼的愿景,被证明是有先见之明的。特斯拉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比亚迪去年年底在全球销量上超越了特斯拉。

但中国对电动汽车的推动在欧洲引发了焦虑。“当我们决定从热力发动机转向电动汽车时,我们已经比中国晚了——差不多晚了五到七年,”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

9月,欧盟开始调查中国政策是否给予电动汽车品牌不公平的优势。尽管严格来讲讲特斯拉并未受到调查,但它可能面临对从中国出口的汽车征收的关税。

特斯拉的中国竞争对手比亚迪于去年全球销量超过特斯拉。

在美国,拜登政府推动通过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试图参与竞争。白宫目前正在考虑提高中国电动汽车的关税,目前关税已经达到25%。

加州官员否认特斯拉在中国的崛起对该州不利的观点。“这又不是什么零和博弈,”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戴维·霍克希尔德表示,他认为双方的电动汽车未来将“强劲增长”。

但施密特汽车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上海已取代弗里蒙特成为特斯拉的全球出口中心,去年从中国向欧洲出口了超过17.5万辆汽车。

市场分析公司CRU集团表示,虽然中国的排放项目为特斯拉带来了数亿美元的碳排放积分,但由于中国企业正在制造更多电动汽车,碳排放积分的价格正在下降。

“我们已经到了临界点,”专注于中国的独立汽车分析师雷星(音)表示。

尽管竞争日益激烈,马斯克在中国的影响力依然很大。

2022年10月,原上海市领导人李强晋升为全国第二号人物。马斯克还在上海建设一家电池工厂,一家国有研究公司去年称该工厂将使用宁德时代的电芯。去年5月,当马斯克访问中国时,这家电池制造商的董事长为他举办了一个16道菜的宴会。至少在这次旅行的部分时间里,在他身边的是说客陶琳,她已晋升为特斯拉副总裁。(宁德时代没有对采访问题作出回应。)

就连特斯拉在墨西哥新莱昂州建造的工厂也将使用中国供应商,该州州长表示其中几家供应商将在附近设厂。

去年年底,马斯克出席了在旧金山为习近平举行的一场不对外开放的招待会。

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马斯克发布了一张他与中国领导人握手的照片。“愿所有人都能繁荣富足,”他写道。

作者

相关内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