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美印象”认为,只有讲好美中故事才能减少美中之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误解和偏见。误解和偏见只能导致误判,而误判就是冲突的导火索。 

讲好美中故事意味着正视美中关系发展的历史和轨迹,追忆那些为美中深厚的人文和社会关系做出特殊贡献的美国人、中国人和美籍华人,真实准确地描述两国相互依赖的经贸关系,客观地报道美国的政经现状。 

“中美印象”网站由卡特中心和美国和中国一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创办。网站、公号的宗旨是:只有牢记过去和直面现实,美中才能公平竞争,消除误解,管控分歧,和平共处。 我们希望读者能在这里体会美中关系的波澜壮阔。

欢迎所有参与管控和关心美中关系的人关注我们并积极投稿。我们将滚动接受作者的主动投稿。

历史使命

从1492年哥伦布试图向西寻找一条全新的到达中国的路径开始,北美和中国的命运就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1784年,美国建国后不久,“中国皇后号”商轮就开往广州并满载而归。1844年,美中在澳门一个渔村签署了望厦条约。1850年,容閎被耶鲁大学录取,成为中国赴美的第一名留学生。1882年,美国通过了“排华法案”,华人成为美国第一个被禁止入境的族群。从1899年到1900年,美国国务院先后两次照会其他国家美国对华的“门户开放”政策,提出美国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中国的领土和干涉中国的主权。 

1919年,威尔逊总统在一战后的巴黎和会上试图为中国主持公道未果,中国随后爆发了“五四运动”。二战期间,中美成为同壕战友,一起抗击日本对中国的侵略。1945年前后,小罗斯福总统力推中国进入联合国“五常”。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中兵戎相见。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近七年之后,卡特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顶住各种压力,实现了美中关系的全面正常化。这一决定改变了美国,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 

自2017年以来,美中进入全面战略、经贸、科技和政治竞争,这一竞争目前甚至有失控并引发冲突的可能。 

我们认为,只有两国领导人和人民对对方有正确、客观和理智的认知,才能减少美中之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误解和偏见。误解和偏见只能导致误判,而误判就是冲突和战争的导火索。 因此,美国卡特中心的中国项目在2014年推出了中英文的网站《中美印象》。

纠正关于对方的偏见和误解意味着两国都需要正视美中关系发展的历史和轨迹,追忆那些为美中深厚的人文和社会关系做出特殊贡献的美国人、中国人和美籍华人,真实准确地描述两国相互依赖的经贸关系,客观地报道美国的政经现状。 

在美中建交45周年和《中美印象》即将10岁的时候,我们推出改版后的《中美印象》。

《中美印象》的宗旨是:只有牢记过去和直面现实,美中才能公平竞争,消除误解,管控分歧,和平共处。 

我们希望读者能在这里体会美中关系的波澜壮阔。

欢迎所有参与管控和关心美中关系的人关注我们并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