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习拜通话,各自努力“示好”稳定关系

美国东部时间4月2日早上,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通话。白宫和中国外交部在通话之后,分别发布了各自版本的通话总结(见文末部分)。

综合美国媒体的报道,习拜通话是两个国家为稳定关系所作出的一个努力。上周,习近平在北京与美国的商界领袖会面,强调两国之间的互利经济关系,并敦促通过人文交流来维持两国关系。美联社称,北京上周的高调会晤被视为北京为稳定双边关系所做的努力。

《纽约时报》称,美中元首通话突显拜登政府在选举年,试图稳定已经跌入几十年来最低点的两国关系的显著努力。

根据白宫的电话会议摘要,拜登提出的话题包括打击毒品生产、两军交流、人工智能发展管控、中东冲突、朝鲜核计划以及中国在俄战争期间对俄罗斯的支持。同时也对北京在台湾和南海的活动表示担忧。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并对美国针对中国的经贸科技打压措施表示不满。习近平还阐述了中方在涉港、人权、南海等问题上的立场。

另外根据《纽约时报》当天的报道,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柯比周二表示,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 TikTok,拜登重申了他对这款社交媒体应用所有权的担忧。

“他(拜登)向习主席明确表示,这不是为了禁止该应用程序,而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利益,以便保护国家安全利益和美国人民的数据安全,”柯比说。柯比这里所指的的是一部针对TikTok的法案,该法案要求TikTok的北京所有者出售所有权,否则,将面临在美国禁用的危险。该法案已经快速在众议院通过,目前在参议院等待审议。拜登已经表示,如果参议院通过该法案,他将签署成法律。

根据这篇报道,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拜登希望这次谈话是一次“非正式交谈(check-in)”,而不是一次有具体成果的讨论。但即便如此,媒体对此次通话所彰显的意义报道正面。

据白宫在通话前发布的新闻背景信息,“根据领导人的呼吁,我们将继续通过内阁级外交推进我们的利益,包括财政部长耶伦在未来几天访问中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未来几周访问中国。我们还预计国防部长将很快与(中方的)国防部长进行通话。”

耶伦上周表示,北京正在向市场注入大量绿色能源产品,“扭曲了全球价格”。她表示,她打算与同行分享她的观点,即北京增加太阳能、电动汽车和锂离子电池的产量对(其他国家的)生产力和全球经济增长构成风险。近日,美国对中国产品大量进入全球的势头表示关注。该话题是否成为两国关系另外一个争执的焦点,还有待观察。

据悉,此次两位元首的这通电话持续了大约105分钟。

白宫版本

“小约瑟夫·R·拜登总统今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通话。此次通话是在两位领导人于 2023 年 11 月在加利福尼亚州伍德赛德(Woodside)举行会议之后举行的。两国领导人就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包括合作领域和分歧领域)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回顾了伍德赛德峰会讨论的几个重要问题所取得的进展并继续鼓励这种进展,包括禁毒合作、持续的军事交流、解决人工智能相关风险的会谈以及在气候变化和人文交流方面的持续努力。

拜登总统强调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以及南海法治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他对中国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的支持及其对欧洲和跨大西洋安全的影响表示担忧,并强调美国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持久承诺。拜登总统还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政策和非市场经济的做法继续表示担忧,这些政策和非市场经济的做法损害了美国工人和家庭的利益。总统强调,美国将继续采取必要行动,防止美国先进技术被用来破坏我们的国家安全,但不会过度限制贸易和投资。两国领导人欢迎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包括在耶伦部长和布林肯国务卿即将访华期间,通过高层外交和工作级别磋商,持续努力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并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

中国外交部版本

“习近平指出,去年11月,我和总统先生在旧金山会晤,开启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这几个月,双方团队认真落实我们达成的共识,中美关系出现企稳态势,受到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欢迎。另一方面,两国关系中的消极因素也有所增加,需要引起双方重视。

习近平强调,战略认知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必须扣好的“第一粒纽扣”。中美这样两个大国,不能不来往、不打交道,更不能冲突对抗,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继续沿着稳定、健康、可持续的道路向前走,而不应该走回头路。

习近平指出,今年的中美关系要坚持几条大的原则。一是以和为贵,坚守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不断提升对中美关系的正面预期。二是以稳为重,不折腾、不挑事、不越界,保持中美关系总体稳定。三是以信为本,用行动兑现各自承诺,将“旧金山愿景”转为“实景”。双方要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加强对话,以慎重的态度管控分歧,以互惠的精神推进合作,以负责的担当加强国际协调。

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于“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纵容支持,我们不会听之任之。希望美方把总统先生不支持“台独”的积极表态落实到行动上。美国针对中国的经贸科技打压措施层出不穷,制裁中国企业的单子越拉越长。这不是“去风险”,而是制造风险。如果美方愿意开展互利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中方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执意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剥夺中国的正当发展权利,我们也不会坐视不管。

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涉港、人权、南海等问题上的立场。

拜登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影响最深远的双边关系。旧金山会晤以来美中关系取得的进展表明,双方可以积极推进合作,同时负责地管理分歧。我重申,美方不寻求进行“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发展有利于世界,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同中国“脱钩”。愿安排耶伦财长、布林肯国务卿近期访华,同中方加强对话沟通,避免误判,推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朝鲜半岛局势等交换了意见。

两国元首认为,这次通话是坦诚、建设性的。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责成双方工作团队落实好“旧金山愿景”,推进外交、经济、金融、商务等领域磋商机制以及两军沟通,在禁毒、人工智能、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对话合作,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中方欢迎耶伦财长、布林肯国务卿近期访华。”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Ut elit tellus, luctus nec ullamcorper mattis, pulvinar dapibus leo.

作者

相关内容

1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