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美关系》新闻

中美印象简报:耶伦–不希望看到美中双边关系恶化和破裂

在和NBC的专访中,耶伦谈到如果中国的公司和金融机构违反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美国不排除动用相关法律对这些中国机构进行制裁。当被问及中国政府与俄罗斯的关系时,耶伦谈到中国政府有权利和俄罗斯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但重申如果中俄两国的贸易关系涉及帮助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这是美国不能接受的。

查看全文

美媒:习拜通话,各自努力“示好”稳定关系

两国元首认为,这次通话是坦诚、建设性的。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责成双方工作团队落实好“旧金山愿景”,推进外交、经济、金融、商务等领域磋商机制以及两军沟通,在禁毒、人工智能、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对话合作,采取进一步措施扩大两国人文交流,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沟通。中方欢迎耶伦财长、布林肯国务卿近期访华。(中方对习拜通话的报道)

查看全文

习近平跟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谈改革开放和中美关系

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是合作还是对抗,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人类前途命运。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只要双方都把对方视为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关系就会好起来。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中美关系史是一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过去靠人民书写,未来更要靠人民创造。中国有句话,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多来往、多交流,不断积累共识,增进信任,排除各种干扰,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查看全文

斯韧:纳瓦罗–从总统助手到阶下之囚

纳瓦罗从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长期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任教,还曾以民主党身份竞选圣地亚哥市市长和国会议员。他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但他关于中国早就对美国发动了经济战争并正按部就班地把美国推向经济崩溃的著述引起了特朗普的注意。他遂后进入白宫做特朗普的贸易顾问。从3月19日起,他将在迈阿密的一个联邦监狱服刑4个月。

查看全文

综述:抗美援朝中国官兵伤亡情况

李小兵教授(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在他2014年的专著China’s Battle for Korea: The 1951 Spring Offensives说,根据中国军事档案,中国军队的伤亡总数为1,047,146,其中死亡人数为183,108,受伤人数为383,218,住院人数为455,199,被俘人数为21,400,失踪人数为4,221。

查看全文

“中国倡议”欲死灰复燃 国会亚裔议员成功阻止

虽然“中国倡议”名义上正式终止,但该倡议带来的“恐惧和焦虑的气氛”仍旧持续。据《自然》杂志2023年2月报道,虽然“中国倡议”作为项目结束了,但是,美国大学在协助执法人员调查方面变得更加积极,以“追究潜在的不当行为”。陈刚表示,“政府在消除担忧方面做得还不够”,而且“只会愈演愈烈”。

查看全文

贾庆国:怎样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百年变局之际,世界高度关注中国崛起、希望了解中国理念和想法,但此时中国的声音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无法及时说明中国的立场和观点,反驳和纠正污蔑抹黑中国的错误说法,从而加重了国外民众对华的负面看法。这种情况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有效应对。

查看全文

李强总理谈2023年的成绩和2024年的挑战

在过去一年,中国政府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2%。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