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援助与俄乌战争走向

俄乌战争到本周已经打了两年。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开战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多次通报基辅俄罗斯大规模入侵在即,但乌克兰政府高层并不买账,认为莫斯科不过是虚张声势。美国政府还多次通过媒体放话说,一旦俄罗斯开始军事行动,乌克兰可能会在一周或两周之内被击败。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来自海陆空的攻击。

俄罗斯的武装力量并不能象媒体报道的那样长驱直入。

战争爆发后,乌克兰不但顶住了俄罗斯最早大军压境的攻势,还在2023年夏天发起了收复失地的反攻。

乌克兰的反攻并不奏效,甚至可以说是完全失败了。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俄乌战争两周年到来之际,乌军丢掉了东部重镇阿弗杰耶夫卡。

联合国说,战争爆发之后,乌克兰有超过 400 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另有600 万人前往其他国家避难。乌克兰总统在纪念抗俄两周年的演讲中说,乌军在过去两年有31,000人牺牲,但他不愿意透露受伤人数。

虽然欧洲能排除匈牙利等国的干扰对乌克兰的援助有增无减,但美国对此已经不再义无反顾。对很多共和党国会议员人来说,协助乌克兰抵御侵略固然重要,但美国的边境安全更为重要。其次,乌克兰接受美国军援和其他援助并不透明,其政府政府官员的腐败更是名声在外,美国纳税人的钱可能被滥用是美国国会对继续援助乌克兰变得犹豫不决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最后,美国五角大楼担心美国目前不太可能同时应对来自欧洲(俄乌冲突)、中东(巴以冲突和红海危机)和西太平洋的(台海、南海和东海)危机,因此在援乌方面不能不考虑其他危机对资源的需求。美国五角大楼一个官员甚至对媒体说,如果台海发生冲突,美国所需弹药三天之内就会告罄。

如果美国在2024年不能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援助,特别是武器装备方面的援助,乌克兰的抗战是否会大幅度受挫?它是否会通过第三方与俄罗斯达成停火协议?在克里姆林宫接受美国前福克斯电视节目主持人Tucker Carlson的采访时,普京暗示俄罗斯并不排除与乌克兰就结束战事开始谈判的可能。

美国的外交事务学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上周发布了一组国际社会援乌抗俄的图表,这些图表详细提供了发达国家对乌克兰的空前的援助的细节。这一援助表明,在绝大多是发达国家眼里,俄罗斯是最危险的威胁。

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近743亿美元,其中超过463亿美元是军事援助。全球共有40多个国家对乌克兰提供各类援助,表一按援助数额排列了前20个国家。(表一)

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近743亿美元,其中超过463亿美元是军事援助。全球共有40多个国家对乌克兰提供各类援助,表一按援助数额排列了前20个国家。

表三表明,美国2022年对乌克兰的援助占其GDP的比例是1960年以来所有大额军援中最高的,为0.32%。

表四显示,从占2021年GDP的比例看,欧洲国家对乌克兰的援助更为慷慨,其中爱沙尼亚对乌克兰的援助占其GDP的比例超过3.5%。

表五就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进行了分类,其中包括陆军武器和装备、防空武器、空对地导弹、火炮、坦克和装甲车、直升飞机、作战无人机、侦察无人机、地面支持车辆、雷达和其他通讯设备、海岸防御及卫星服务。

作者

相关内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